赞延庆谦山主寿像
-
谦德有光,慈心摄物。
等冤亲不与较量,混尘俗初无间隔。
熙熙外气融冰谷之春,汪汪乎胸吞云梦之泽。
乐羲皇世,含饴弄孙。
下陈蕃榻,倒屐迎客。
眼睛头烨烨光明幢,脚跟下尘尘清泰国。
卜隣陋巷,慕孔圣人获麟作传之风规。
摵碎明珠,有郁山主骑驴过桥之标格。
诚所谓入廛垂手,我自调心。
继百世凛然,见古道之颜色。 -
※提示:拼音为程序生成,因此多音字的拼音可能不准确。 - 背诵
-
赞延庆谦山主寿像注释
【陈蕃榻】后汉陈蕃为太守,在郡不接宾客,唯徐稺来特设一榻,去则悬之。见《后汉书·徐稺传》。后因以“陈蕃榻”为礼贤下士之典。唐张九龄《候使登石头驿楼作》诗:“自守陈蕃榻,尝登王粲楼。”唐李白《寄崔侍御》诗:“高人屡解陈蕃榻,过客难登谢朓楼。”清孙枝蔚《九日入城饮周伯衡观察寓斋留宿明日有诗见赠用韵答谢》:“当涂谁下陈蕃榻,把卷如登杜甫堂。”亦省作“陈榻”。唐窦巩《登玉钩亭奉献淮南李相公》诗:“定知有客嫌陈榻,从此无人上庾楼。”唐温庭筠《感旧陈情五十韵献淮南李公射》:“郑乡空健羡,陈榻未招延。”…展开【陈蕃榻】后汉陈蕃为太守,在郡不接宾客,唯徐稺来特设一榻,去则悬之。见《后汉书·徐稺传》。后因以“陈蕃榻”为礼贤下士之典。唐张九龄《候使登石头驿楼作》诗:“自守陈蕃榻,尝登王粲楼。”唐李白《寄崔侍御》诗:“高人屡解陈蕃榻,过客难登谢朓楼。”清孙枝蔚《九日入城饮周伯衡观察寓斋留宿明日有诗见赠用韵答谢》:“当涂谁下陈蕃榻,把卷如登杜甫堂。”亦省作“陈榻”。唐窦巩《登玉钩亭奉献淮南李相公》诗:“定知有客嫌陈榻,从此无人上庾楼。”唐温庭筠《感旧陈情五十韵献淮南李公射》:“郑乡空健羡,陈榻未招延。”
折叠 -
- 释绍昙 释绍昙(?~1297),字希叟。理宗淳祐九年(1249),住庆元府佛陇禅寺。景定元年(1260),住平江府法华禅寺。五年,住庆元府雪窦资圣禅寺。度宗咸淳五年(1269),住庆元府瑞岩山开善禅寺。元成宗元贞三年卒。有《希叟绍昙禅师语录》一卷、《希叟绍昙禅师广录》七卷,收入《续藏经》。事见《语录》及所附居径《拜呈日本国栗棘庵诸位尊属禅师》。释绍昙诗,以辑自《语录》《…详情
抒怀,
相关翻译
写翻译相关赏析
写赏析创作背景
作者介绍
赞延庆谦山主寿像原文,赞延庆谦山主寿像翻译,赞延庆谦山主寿像赏析,赞延庆谦山主寿像阅读答案,出自释绍昙的作品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网友上传(或整理自网络)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古诗文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转载请注明:原文链接 | https://www.gswen.cn/poetry/627511466.html
诗词类别
释绍昙的诗词
- 《偈颂一百零二首 其三十四》
- 《偈颂一百零四首》
- 《偈颂一百零二首》
- 《偈颂一百一十七首 其四十》
- 《为昌州月上人赞布袋》
- 《偈颂一百零二首》
- 《偈颂一百零四首》
- 《偈颂一百一十七首 其七十三》
- 《偈颂一百零二首》
- 《偈颂一百零二首》
古文典籍
- 「诗经」
- 「论语」
- 「史记」
- 「周易」
- 「易传」
- 「左传」
- 「大学」
- 「中庸」
- 「尚书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孟子」
- 「老子」
- 「吴子」
- 「荀子」
- 「庄子」
- 「墨子」
- 「管子」
- 「列子」
- 「宋书」
- 「汉书」
- 「晋书」
- 「素书」
- 「仪礼」
- 「周书」
- 「梁书」
- 「隋书」
- 「陈书」
- 「魏书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将苑」
- 「南齐书」
- 「北齐书」
- 「新唐书」
- 「后汉书」
- 「南史」
- 「司马法」
- 「水经注」
- 「商君书」
- 「尉缭子」
- 「北史」
- 「逸周书」
- 「旧唐书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淮南子」
- 「六韬」
- 「鬼谷子」
- 「三国志」
- 「千字文」
- 「伤寒论」
- 「反经」
- 「百家姓」
- 「菜根谭」
- 「弟子规」
- 「金刚经」
- 「论衡」
- 「韩非子」
- 「山海经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地藏经」
- 「冰鉴」
- 「围炉夜话」
- 「六祖坛经」
- 「睡虎地秦墓竹简」
- 「资治通鉴」
- 「续资治通鉴」
- 「梦溪笔谈」
- 「旧五代史」
- 「文昌孝经」
- 「四十二章经」
- 「吕氏春秋」
- 「了凡四训」
- 「三十六计」
- 「徐霞客游记」
- 「黄帝内经」
- 「黄帝四经」
- 「孙子兵法」
- 「孙膑兵法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孔子家语」
- 「世说新语」
- 「贞观政要」
- 「颜氏家训」
- 「容斋随笔」
- 「文心雕龙」
- 「农桑辑要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