题墨梅风烟雪月水石兰竹八轴
- 清晨有客南昌来,袖出数幅春风梅。
芳根不种生绡上,安得的皪霜葩开。
霜葩能开不能谢,始信笔端生造化。
细看入趣直欲攀,亦复不知梢是画。
迎风冷笑斜窥檐,披烟淡竚拖轻缣。
丰腴略带清晓雪,疎瘦半横初夜蟾。
根栖怪石增奇绝,倒影寒溪照清洁。
斜枝兰外侣幽姿,冷蕊竹间标劲节。
超然笔法无糁尘,正欹仰俯态逼真。
几回卷轴却复展,生意不穷看转新。
只看幽韵自堪玩,莫道无香真可叹。
清香已在杳默中,暗起芬芳浮鼻观。
平生爱梅如爱贤,恨无好句模幽妍。
看君此画得天趣,妙写无声诗八篇。
吾闻古来能画者,画马胸中有全马。
君应满腹皆梅花,不尔安能笔潇洒。
想君家住西山边,万梅谷中庐数椽。
月宵携筇雪着屐,坐石瞰水窥风烟。
纫兰傲竹今几年,餐香换骨身可仙。
凝神吮墨淡一扫,不觉笔下花真传。
叹予自爱冰玉干,久藏一幅鹅溪绢。
请君为作雪中百花头上开,挂我壁间供客看。
-
※提示:拼音为程序生成,因此多音字的拼音可能不准确。 - 背诵
-
题墨梅风烟雪月水石兰竹八轴注释
【鹅溪绢】溪绢”。产于四川省盐亭县鹅溪的绢帛。唐代为贡品,宋人书画尤重之。《新唐书·地理志六》:“陵州仁寿郡,本隆山郡,天宝元年更名。土贡:麩金、鹅溪绢、细葛。”宋周紫芝《竹坡诗话》:“余尝戏作小诗,用少陵事云:‘百尺寒松老干枯,韦郎笔妙古今无。何如莫扫鹅溪绢,留取天吴紫凤图。’”清吴伟业《清风使节图》诗:“愿将十丈鵞溪绢,再作青青玉笋图。”亦省称“鹅溪”。宋苏轼《文与可有诗见寄次韵答之》:“为爱鹅溪白茧光,扫残鸡距紫毫芒。”宋黄庭坚《题郑防画夹》诗之二:“欲写李成骤雨,惜无六幅鹅溪。”清吴伟业《画兰曲》:“闻道罗幃怨离索,麝煤鵞绢閒常作。”…展开【鹅溪绢】溪绢”。产于四川省盐亭县鹅溪的绢帛。唐代为贡品,宋人书画尤重之。《新唐书·地理志六》:“陵州仁寿郡,本隆山郡,天宝元年更名。土贡:麩金、鹅溪绢、细葛。”宋周紫芝《竹坡诗话》:“余尝戏作小诗,用少陵事云:‘百尺寒松老干枯,韦郎笔妙古今无。何如莫扫鹅溪绢,留取天吴紫凤图。’”清吴伟业《清风使节图》诗:“愿将十丈鵞溪绢,再作青青玉笋图。”亦省称“鹅溪”。宋苏轼《文与可有诗见寄次韵答之》:“为爱鹅溪白茧光,扫残鸡距紫毫芒。”宋黄庭坚《题郑防画夹》诗之二:“欲写李成骤雨,惜无六幅鹅溪。”清吴伟业《画兰曲》:“闻道罗幃怨离索,麝煤鵞绢閒常作。”折叠 -
- 姚勉 姚勉(1216~1262),乳名二郎,学名冲,因避讳改名勉,字述之、成一,号蜚卿、飞卿,古天德乡(今江西宜丰县新庄镇)灵源村人。宋嘉定9年(1216)生,初生时,曾被弃之山野雪地,故其成年后自号“雪坡”以志不忘。…详情
相关翻译
写翻译相关赏析
写赏析创作背景
作者介绍
题墨梅风烟雪月水石兰竹八轴原文,题墨梅风烟雪月水石兰竹八轴翻译,题墨梅风烟雪月水石兰竹八轴赏析,题墨梅风烟雪月水石兰竹八轴阅读答案,出自姚勉的作品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网友上传(或整理自网络)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古诗文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转载请注明:原文链接 | https://www.gswen.cn/poetry/627465676.html
诗词类别
姚勉的诗词
古文典籍
- 「诗经」
- 「论语」
- 「史记」
- 「周易」
- 「易传」
- 「左传」
- 「大学」
- 「中庸」
- 「尚书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孟子」
- 「老子」
- 「吴子」
- 「荀子」
- 「庄子」
- 「墨子」
- 「管子」
- 「列子」
- 「宋书」
- 「汉书」
- 「晋书」
- 「素书」
- 「仪礼」
- 「周书」
- 「梁书」
- 「隋书」
- 「陈书」
- 「魏书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将苑」
- 「南齐书」
- 「北齐书」
- 「新唐书」
- 「后汉书」
- 「南史」
- 「司马法」
- 「水经注」
- 「商君书」
- 「尉缭子」
- 「北史」
- 「逸周书」
- 「旧唐书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淮南子」
- 「六韬」
- 「鬼谷子」
- 「三国志」
- 「千字文」
- 「伤寒论」
- 「反经」
- 「百家姓」
- 「菜根谭」
- 「弟子规」
- 「金刚经」
- 「论衡」
- 「韩非子」
- 「山海经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地藏经」
- 「冰鉴」
- 「围炉夜话」
- 「六祖坛经」
- 「睡虎地秦墓竹简」
- 「资治通鉴」
- 「续资治通鉴」
- 「梦溪笔谈」
- 「旧五代史」
- 「文昌孝经」
- 「四十二章经」
- 「吕氏春秋」
- 「了凡四训」
- 「三十六计」
- 「徐霞客游记」
- 「黄帝内经」
- 「黄帝四经」
- 「孙子兵法」
- 「孙膑兵法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孔子家语」
- 「世说新语」
- 「贞观政要」
- 「颜氏家训」
- 「容斋随笔」
- 「文心雕龙」
- 「农桑辑要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