赠江宰彦通
- 富沙耆旧江先生,方册之中久闻名。
今识其子长安城,中年状貌老典刑。
居官不翅冰玉清,未尝一出清之声。
临事不翅水鉴明,未尝一示明之形。
牛刀初割琴初鸣,市稀善获鲜善烹。
江华百里农桑甿,阴受令尹生与成。
尚不能窥岂能评,两部使者识理精。
循吏政出吾六经,一元动荡万汇亨。
不以能称乃真能,交章疾置闻朝廷。
明公归重盖如此,素履复修想俱伟。
立朝致主从今始,廊庙规摹宁出是。
贞观三钱一斗米,房杜传中无可纪。
事业文章非异轨,谁云解此不解彼。
学诗反几我开启,生平方行诗之理。
游泳于诗未知尔,国风雅颂兴赋比。
类发于情止于礼,六义同归一宗旨。
包涵万象无涯涘,骑驴觅驴殆忘己。
子归反听收初视,三百篇中参到髓。
-
※提示:拼音为程序生成,因此多音字的拼音可能不准确。 - 背诵
-
赠江宰彦通注释
【骑驴觅驴】比喻物本已有而反外求。《景德传灯录·志公和尚大乘赞》:“不解即心即佛,真似骑驴觅驴。”宋黄庭坚《寄黄龙清老》诗:“骑驴觅驴但可笑,非马喻马亦成痴。”明高攀龙《高子遗书·语》:“繇此观之,人心明,即是天理,不可骑驴觅驴。”亦作“骑牛觅牛”。《景德传灯录·福州大安禅师》:“师即造于百丈,礼而问曰:‘学人欲求识佛,何者即是?’百丈曰:‘大似骑牛觅牛。’”漢…展开【骑驴觅驴】比喻物本已有而反外求。《景德传灯录·志公和尚大乘赞》:“不解即心即佛,真似骑驴觅驴。”宋黄庭坚《寄黄龙清老》诗:“骑驴觅驴但可笑,非马喻马亦成痴。”明高攀龙《高子遗书·语》:“繇此观之,人心明,即是天理,不可骑驴觅驴。”亦作“骑牛觅牛”。《景德传灯录·福州大安禅师》:“师即造于百丈,礼而问曰:‘学人欲求识佛,何者即是?’百丈曰:‘大似骑牛觅牛。’”漢折叠 -
- 曾丰 (1142—?)乐安人,字幼度。孝宗乾道五年进士。以文章名。累官知德庆府。晚年无意仕进,筑室称樽斋,以诗酒自娱。有《缘督集》。…详情
相关翻译
写翻译相关赏析
写赏析创作背景
作者介绍
赠江宰彦通原文,赠江宰彦通翻译,赠江宰彦通赏析,赠江宰彦通阅读答案,出自曾丰的作品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网友上传(或整理自网络)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古诗文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转载请注明:原文链接 | https://www.gswen.cn/poetry/627458859.html
诗词类别
曾丰的诗词
- 《再题严子陵钓台》
- 《迎仓使李监丞八绝》
- 《五羊食荔枝龙眼》
- 《触目》
- 《邓节仲卒而未葬其孤与祖以其情诉赋绝句授之为持以呈其亲旧间》
- 《送广西经略应寺丞被命改除归朝奏对》
- 《广州登盖海楼》
- 《送春》
- 《晚春告游人》
- 《题吉州聂倅谈风月轩》
古文典籍
- 「诗经」
- 「论语」
- 「史记」
- 「周易」
- 「易传」
- 「左传」
- 「大学」
- 「中庸」
- 「尚书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孟子」
- 「老子」
- 「吴子」
- 「荀子」
- 「庄子」
- 「墨子」
- 「管子」
- 「列子」
- 「宋书」
- 「汉书」
- 「晋书」
- 「素书」
- 「仪礼」
- 「周书」
- 「梁书」
- 「隋书」
- 「陈书」
- 「魏书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将苑」
- 「南齐书」
- 「北齐书」
- 「新唐书」
- 「后汉书」
- 「南史」
- 「司马法」
- 「水经注」
- 「商君书」
- 「尉缭子」
- 「北史」
- 「逸周书」
- 「旧唐书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淮南子」
- 「六韬」
- 「鬼谷子」
- 「三国志」
- 「千字文」
- 「伤寒论」
- 「反经」
- 「百家姓」
- 「菜根谭」
- 「弟子规」
- 「金刚经」
- 「论衡」
- 「韩非子」
- 「山海经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地藏经」
- 「冰鉴」
- 「围炉夜话」
- 「六祖坛经」
- 「睡虎地秦墓竹简」
- 「资治通鉴」
- 「续资治通鉴」
- 「梦溪笔谈」
- 「旧五代史」
- 「文昌孝经」
- 「四十二章经」
- 「吕氏春秋」
- 「了凡四训」
- 「三十六计」
- 「徐霞客游记」
- 「黄帝内经」
- 「黄帝四经」
- 「孙子兵法」
- 「孙膑兵法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孔子家语」
- 「世说新语」
- 「贞观政要」
- 「颜氏家训」
- 「容斋随笔」
- 「文心雕龙」
- 「农桑辑要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