辞世颂
-
六十年来狼藉,东壁打到西壁。
如今收拾归来,依旧水连天碧。
-
※提示:拼音为程序生成,因此多音字的拼音可能不准确。 -
狼藉:乱七八糟、杂乱不堪貌,比喻错落无着的求道心情。
- 背诵
-
辞世颂
…展开一二句,“六十年来狼藉东壁打到西壁”,把一个求法者殷切的心情,寻寻觅觅、栖栖皇皇的求道心路,传达得直接而贴切。经过如此辛勤的追寻,他在生命的句点上看到什么?
三四句,“如今收拾归来,依旧水连天碧”。是济颠禅师对生命的深情一叹。水天连碧,如此动人的生命境界,真令我们欢喜赞叹。人原来可以活得这么开阔圆融!走过一生的岁月,走过漫长的修行路,终于“见山又是山”了,世界还是以前那个妙好世界,依旧水连天碧。从厌离色界,证悟空界,再回到“色不异空,空不异色;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”的圆融境界,济颠禅师花六十年时间,绕了一大圈,又回到自己熟悉的人世间。但这一大圈证道心路并非徒然的,看他在生命终点的深情一叹,我们仿佛看到一位智者在生死的棱线上,回过头向人间微笑一揖,优雅地凌空而去。
折叠 -
- 释道济 释道济(一一四八~一二零九),号湖隐,又号方圆叟,俗姓李,天台临海(今浙江临海市)人。年十八于灵隐寺落发,嗜酒肉,人称济颠。后依净慈长老德辉为记室。宁宗嘉定二年卒(明嘉靖《浙江通志》卷六八、《补续高僧传》卷一九谓卒年七十三)。有《镌峰语录》十卷及《道济诗》,已佚。事见《北涧集》卷一《湖隐方圆叟舍利铭》,《净慈寺志》卷一有传。道济诗,《续藏经…详情
相关翻译
写翻译相关赏析
写赏析创作背景
作者介绍
辞世颂原文,辞世颂翻译,辞世颂赏析,辞世颂阅读答案,出自释道济的作品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网友上传(或整理自网络),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古诗文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转载请注明:原文链接 | https://www.gswen.cn/poetry/62713.html
诗词类别
释道济的诗词
古文典籍
- 「诗经」
- 「论语」
- 「史记」
- 「周易」
- 「易传」
- 「左传」
- 「大学」
- 「中庸」
- 「尚书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孟子」
- 「老子」
- 「吴子」
- 「荀子」
- 「庄子」
- 「墨子」
- 「管子」
- 「列子」
- 「宋书」
- 「汉书」
- 「晋书」
- 「素书」
- 「仪礼」
- 「周书」
- 「梁书」
- 「隋书」
- 「陈书」
- 「魏书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将苑」
- 「南齐书」
- 「北齐书」
- 「新唐书」
- 「后汉书」
- 「南史」
- 「司马法」
- 「水经注」
- 「商君书」
- 「尉缭子」
- 「北史」
- 「逸周书」
- 「旧唐书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淮南子」
- 「六韬」
- 「鬼谷子」
- 「三国志」
- 「千字文」
- 「伤寒论」
- 「反经」
- 「百家姓」
- 「菜根谭」
- 「弟子规」
- 「金刚经」
- 「论衡」
- 「韩非子」
- 「山海经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地藏经」
- 「冰鉴」
- 「围炉夜话」
- 「六祖坛经」
- 「睡虎地秦墓竹简」
- 「资治通鉴」
- 「续资治通鉴」
- 「梦溪笔谈」
- 「旧五代史」
- 「文昌孝经」
- 「四十二章经」
- 「吕氏春秋」
- 「了凡四训」
- 「三十六计」
- 「徐霞客游记」
- 「黄帝内经」
- 「黄帝四经」
- 「孙子兵法」
- 「孙膑兵法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孔子家语」
- 「世说新语」
- 「贞观政要」
- 「颜氏家训」
- 「容斋随笔」
- 「文心雕龙」
- 「农桑辑要」